close
歷史學家︰一本推理懸疑小說
從書名完全無法得知,這是一本關於血腥、吸血鬼,卻富涵政治性的書
厚達600餘頁的小說,肯定令人只想看看書皮後方的簡介就放回架上吧?
然而我被這一段奇怪的敘述吸引,並且買上火車準備在漫長車程裡閱讀。


我親愛而不幸的繼承人:
 
不論你是誰,很遺憾地,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兒的紀錄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份遺憾有些為了我自己──因為如果這東西落到你手中,我一定是遇到不測,或許死亡,也可能陷入更可怕的處境。但我的遺憾同樣也是衝著你而來,這位我尚無緣認識的朋友,因為唯有需要如此邪惡的資料的人,才可能會讀到這封信。即使你不是我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你也很快就會步上我的後塵──不管你相不相信,我都要很痛心地將我罪惡的經驗傳承給你。我不知道這樣的命運為什麼會落在我的頭上,但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撥雲見日,找出個答案來──或許就是在我寫信給你的時候,也可能在往後的發展之中。


史托克的小說及好萊屋電影中的吸血鬼,喜歡吸食妙齡少女的鮮血
歷史學家顛覆一般人對吸血鬼的刻板印象
書中的吸血鬼卓九勒熱愛吸食 / 吸收延攬學者
尤其是有能力深入研究吸血鬼傳說的學者
因為他自己正是個歷史學家,擁有全世界藏書最豐富、最稀有文本的圖書館
據聞史上最殘暴血腥的統治者卓九勒,費盡心思獲取永生竟是爲了「歷史」。


詮釋歷史作為一種政治角力


橫跨1930到1970年代
故事背景從英國來到土耳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匈牙利
飽富對歷史、地理、宗教、政治以及文化的著墨
歷史的演繹,是文化的根基
卓九勒熱愛那些或詆毀、或讚譽他的著作,無論是歷史、傳說或是稗官野史
無法全面了解的羅生門,反而產生了無以倫比的吸引力
從不同的角度詮釋歷史,確實是一種政治性的運用。


西班牙

10月31日西班牙通過備受爭議的《歷史記憶法》(La Ley de Memoria Historica)
正式表明內戰和佛朗哥時期被當局殺害的人是受害者
訂明以後不准再有歌頌這2段時期的活動
不准展示佛朗哥時期的西班牙國旗等該時期的象徵圖案
也要求從公共建築撤除佛朗哥政權的雕像、匾額和其他象徵


此法案的通過打破以往政治上為了和平轉移政權的緘默協定
社會黨總理薩巴德洛將這項法案當做他第一任任期的最主要政績
儘管表面上薩巴德洛此舉是爲受害者伸張正義
事實上可能僅只是薩巴德洛用來重寫歷史的政治性考量。


台灣

最切身的例子
連二屆獲勝掌政的陳水扁
前陣子對國民黨以往灌輸的歷史進行了大動作改革
正名運動無疑是一種改寫歷史的前奏
凡遇「中」必改「台」
爲的是再度提醒台灣人國民黨過去戒嚴鎮壓的歷史(228白色恐怖)
試圖從推翻「偉人蔣公」的歷史角度來動搖國民黨在民眾心中的政治正統性
雖然這樣的改革仍然可議,遭受到不改革經濟卻大刪歷史的批評
但無非是民進黨注意到歷史是政治角力上的關鍵。


古今中外無一不是掌握權力就掌握歷史走向
藉由改寫歷史又更擴大深植自己的權力


行銷歷史文化作為一種國力提升


南韓近來頻頻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引發不少偷竊中國歷史文化的爭議
過去的歷史不死也不會變,但歷史的詮釋千百種
南韓人在國際社會上積極登載他們認為的歷史文化遺產
中國人在此時才發出不齒聲浪
是否該檢視自己根本不重視這些歷史與文化?


首爾快速擠身世界20大城市之列
近年甚至成立政府整合公關行銷顧問單位
企圖以韓國傳統文化結合韓劇光暈,持續目前觀光產業的興盛
並且發展科技U city的明星產業塑造首爾嶄新形象
計畫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世界10大城市之一
緊抓傳統歷史無疑是進行文化行銷最關鍵的第一步。


販賣活動  行銷歷史文化



反觀台灣
許多爲了短期政治利益所舉辦的節慶活動
往往攤販聚集的園遊會氣氛蓋過了活動宗旨
主要因素是活動本身與文化脫離,以及地方首長政黨輪替作梗
造成活動無法根深蒂固的延續並發揚在地文化


新高山整合行銷公司林鳳飛擔任彰化縣第一屆台灣花卉博覽會顧問
非常成功地吸引150萬人次前往彰化溪州購票入場參觀
引起其他縣市跟進,翌年彰化又於同一場地舉辦花神季(改名換姓,迴響不再)
然而身為彰化人,深知花卉產區在田尾
會場設在溪洲或許是出於場地規劃考量,卻錯過了與當地產業進行文化結合的動作
又怎能讓這個節慶活動在未來有延續並成為「傳統」的可能?


事件行銷並非不能一再複製
而是如果順利與當地文化結合,形成傳統的一環
結合每屆新激素(新主題、展出新發明、搭配同質性週邊觀光路線等)
定能增加在民眾心中根植當地文化與傳統的機率
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及合作業者都應該正視與地方歷史文化接軌的課題


問問那些到過花卉博覽會的人﹕「溪洲產花嗎?」
或許他們會搔搔頭茫然地回答你︰「不知道耶!」
無疑是喪失了藉由此活動長期發展觀光行銷的機會
也很遺憾的無法讓台灣人正確認知到該地的歷史文化特色。


很少人知道的2008台灣博覽會法案,煙煙裊裊的出現又快速的胎死腹中
面對此等攸關台灣經濟及國際形象的國際博覽會
應該審視的是未來台灣是否能確實的緊揪在地歷史與文化
節慶活動及博覽會是一種大規模提供體驗歷史文化的行銷酵素
透過活動必須具有讓當地歷史文化發酵、膨脹且深植人心的效果
而非觀光人潮擁擠塞車,吃吃喝喝一過
有如過往雲煙的攤販一樣消失地無影無蹤的「流動活動」。


台灣史地教育向來缺乏對台灣的深入介紹
不該再錯過對台灣人的文化再教育
若非正視並加強對自身文化的了解
如何凝聚共識走出台灣的歷史文化行銷黑暗期?
難道,台灣人甚至還比不上卓九勒對歷史文化的重視嗎?


南韓確實的從歷史接棒並發展科技產業創造文化新血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這是場漫長的接力賽
好好接下歷史的棒子。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